2016年7月20日星期三

有一种让你变聪明的秘方


       让我们先配置这种药水:滴一滴鳄鱼的眼泪,放两根儿蓝精灵的头发……
我是在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。
我记得很多年以前,我去探访央视体育频道著名的编导和前辈师旭平老师。师旭平老师在行业里人称“大师”,喜欢用纪录片去记载时代。1980年代,在刚刚改革开放的岁月里,师旭平老师就拍过不少令人印象深刻的纪录片。后来,他又创立了《体育人间》——这是很长时间里体育频道美誉度最高的节目之一。我问他,为什么您总有和别人不一样的视角去看待世界,而且能展现出您的情怀。
师旭平老师凝眉眺望着窗外,突然转头跟我说,小杨,你得有思辨能力。思辨,你懂吗?
什么叫思辨?我举个栗子。对,我举了个栗子。
前一天的腾讯新闻里有这么一条:
       
一位富家老人和一青年女子,双手紧握,跨越5000年。这是多么伟大的爱情!底下网友留言,全都赞颂伟大的爱情!
但我在看到这条新闻的时候,我是这么想的:有没有可能是另外一个故事呢?年老的富翁,甚至也许是那时代的一位王。他富甲一方,妻妾成群。他常常会举办选美,城里被选中的女子,无论是否愿意,都得入宫。当他年已迟暮,垂垂老矣,依然最宠幸妻妾中最年轻的一位。可他内心充满了恐惧和嫉妒,他知道那女子还正当青春,一旦自己死去,她就可能对自己不忠。于是,他命令属下,一旦自己死去,就毒死她的爱妃,和他一起下葬。他要拉着她的手,生生世世,让她都不能逃脱他的轮回。
这故事怎么样?没刚才那美好了吧,没刚才那感人和令人向往了吧?可5000年前的事儿,谁知道呢?可能是那样的,也可能是这样的。没人知道真相,可你至少会思考,会探求和辨别,事情的真相可能并不像人们一眼看上去就倾心地歌颂,或者诋毁的那样。
思考,探求和辨别,就叫思辨。
当然,各位知道,我不是来这儿讨论爱情故事是真是假的。之所以说到这儿,是因为最近在杨毅侃球的后台收到的那些问题——相信我,有关柯凡绝不是最近最火的问题,有很多人问我,对有一个女艺人图谋不轨,兴风作浪,颠覆祖国怎么看,为什么没有发表看法;还有人问我,最近为什么不爱国?
最近为什么不爱国——我发誓我这辈子第一次听说这种说法。我思考了一下,大概是我没有就南海问题发过推送,而且我最近一直在美国(虽然马上就回家了),尤其是最近一直在美国,所以就是最近没有爱国。
爱国和不爱国,就这么简单。振臂高呼祖国万岁就爱国了;像老书法家一样写一张毛笔字“犯我强汉,虽远必诛!致美国总统普京”就爱国了。反日的时候,开日系车就是不爱国,中国老百姓用血汗钱买的日系车被砸了,西安有一位开日系车的大哥后脑被砸出个窟窿;反美的时候,吃肯德基和麦当劳就是不爱国,得跑到店门口跟白胡子老头示威,你要跟他说这都是合资企业,美国人也得在中国交税,而且里面都是中国员工,他就会说那都是汉奸!
关于那位女艺人的事儿,我最近两天才听说。如果这件事不是闹成了这样,我这辈子都不会知道谁是戴立忍,谁是水原希子,我身边的朋友也没人知道。这本来是一件跟我们的生活一毛钱关系都没有的事儿,你不喜欢那位女艺人,认为这俩演员(听说那日本女演员还根本没拍这戏)有问题,他们拍这戏上映的时候你不看不就完了吗?电影没票房,那她不赔得更狠?结果现在人家重拍了,而且现在前期的炒作算是做足了。我看见最喷的事儿,就是拿着这张照片就说他们是一个邪教组织的,说这是邪教的手势,然后几万人去骂她祸国殃民。
       
那你告诉我庾澄庆是不是他们那伙儿的……        我们的那些同胞们,为什么总那么义愤填膺,为什么永远热泪盈眶,为什么时刻点起蜡烛,为什么随时准备战斗——在键盘上;为什么看见一张图就笃信千年的爱情,为什么一言不合就诅咒别人的生命和家小?为什么他们不,哪怕稍微的,思考,探求,辨别一下?
我怎么知道。我也不知道,面对那种提问,究竟该如何回答。我总是会在杨毅侃球的推送里写,这就是我们的国度。在文革结束接近40年之后,我们在刹那之间挥舞小红本和张贴大字报的力量还是那么疯狂。
说实话,我挺惊讶,在杨毅侃球这个平台上,还会有这样的提问。这是一个有关体育,特别是篮球的公众平台,我们通常只讨论有关体育的话题。第一,我知道我有很多的读者已经离开校园,走进了社会,成家立业生子,当你有了家庭,你明显会更温和,也会更有责任,我热爱和这些读者们聊天,我们总能找到在家庭和社会里的共鸣;第二,老读者们都知道,杨毅侃球其实从来都不只是侃球,我总是试图在这里,去传递,或者说去分享你看待世界和自己的角度——这就是我为什么热爱邓肯式的平静。只有你平静的时候,你才能思考;当你思考的时候,你就能辨别。
比如杜兰特的选择,75日我的第一篇推送,我的第一反应,也是很难理解,于是我写下《杜兰特去勇士,人各有志》。别人做的选择,有很多你都难以理解,但你该尊重别人的选择,因为这就是每个人的不同。10天之后,当我看到了更多的细节,我就写下了另一篇《我理解杜兰特了》,试图告诉你,站在他的角度上,他为什么这样选择,而我们可以怎样理解他。我很想一直这么讲述,给能够倾听的人听。当然,我也会收到这样的评论:
不听!不听!反正他就是个怂货!
好吧。我不是说,你一定要接受我说的。我只是很可惜,你失去了一次重新思考和辨别的机会,哪怕思考之后你依然那么想。
关于最近这几件事儿,再说两句:电影的事儿,我一点也不关心。反正将来上映了我也不会去看,她爱拍什么拍什么。我既不关心她的国籍,也不关心她跟马云、庾澄庆还有好多人一块儿进了哪个组织,这些都是别人的个人选择,我从来不觉得别人的个人选择会影响你自己的生活。南海归属,海牙国际法庭会仲裁,大国有应御之策,我们可以期待,可以抒发己见,可你不吃麦当劳不穿耐克也解决不了问题,互联网也是美国人发明的,有本事你别在上面骂街。
当我们用一个正常的,成年人的,能够思辨的思维去说话的时候,在这个时代,我们通常不会使用这些词汇:阶级,敌我,美帝,汉奸,走狗,不爱国,以及,今天阅兵,不许晒娃。
如果不行,我建议我们继续配置那种能够变得聪明的药水:再滴两滴鳄鱼的眼泪,揪几根蓝精灵的头发……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首页